搜尋此網誌

1/12/2017

知,還是不知




「知識」,或者說是「道理」,知道得多,不見得有用;相反的,甚至能摧毀自己。
 
事實上不是知識不好,而是因為往往我們以為了解了道理,但實際上,至少對自己而言,那可能仍然不是道理,因為在沒有面對「#選擇」的艱難、在沒有付出「#行動」的決心的兩道關卡下,那個道理本身對自己來說,可能多數是虛的,而你卻以為是實的。
 

舉例來說,對多數人而言,「孝順父母」是一個對的道理,「疼愛老婆或丈夫」也是一個對的道理。然而,當搬出千年難題「媽媽和老婆掉進水裡只能救一個」這種情境,第一個挑戰自己的就是「選擇」,而選擇之所以艱難,就是因為腦子裡同時佔有了你原以為正確的「知」,但在沒有進一步深入思考的情況下,導致出現了痛苦的抉擇。

於是,當形勢不得不逼迫自己做出選擇時,自己才會訝異的發現到,原來原先以為的知,其實可能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而就在這一刻,本來放在心中的道理也就發生變化了。但是,縱使做出了抉擇,卻仍有可能沒有勇氣去「行動」。於是在這樣的情境中,審視自己內心的最深處,才有機會再進一步認識自己所持有的價值觀,究竟為何。

而當想明白了,懂得如何付出行動,或了解絕對不可能付出對應的行動時,心中的那個「知」,才能再次發生升級,至少說,才會對自己是真正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