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25/2016

2016-新加坡-背包自助筆記

 圖為金沙酒店,個人覺得很酷的建築物。


這次的旅遊算是臨時起意,起因於看到酷航有單程888元飛往新加坡的機票(不含稅),所以就決定出發囉。



  • 行程


    第一天:
    桃園機場(15:45) => 樟宜機場(20:30)
    前往住宿GAP YEAR HOSTEL

    第二天:
    上午,下午 - 牛車水
    下午 - 新加坡理工學院
    晚上 - 克拉碼頭

    第三天:
    上午,下午 - 新加坡大學(NUS)
    下午 - CLEMENTI CENTRE、NIGHT SAFARI
    晚上 - NIGHT SAFARI

    第四天:
    上午 - 小印度
    下午 - GARDEN's BY THE BAY
    晚上 - 芽蘢、入住MET A SPACE POD

    第五天:
    上午 - 前往亞坤本店、樟宜機場
    樟宜機場(12:10) => 桃園機場(16:50)

  • 總共消費額度
    約13600NT (含機票及住宿)


DAY 1

這次的旅遊走的是雙腳萬能+極輕便風格,因此個人只隨身攜帶了一個隨身包就上路了。
背包上的圖示也是ROC,不過是REPUBLIC OF CAT(笑)


在酷航的規定裡面,隨身攜帶的包包規定重量要在7公斤以內,如果有要再帶筆記型電腦的話可額外有3公斤的保留範圍。我個人沒有帶電腦,而包包重量3公斤不到,所以鐵定沒問題。


酷航是我第一次搭的航空公司,大體上和一般航空沒什麼差別;不過由於我剛好坐在窗戶旁,不知是否是太敏感的關係,覺得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能感受到機璧明顯晃動的一次......。

在飛機上可以發現前往新加坡的國人,年輕女性比例佔了不少,例如坐我旁邊的兩個姊姊就是1985年出身的;說到這裡,她們一路上不時地討論打扮的藝術以及評論好姐妹的男友。本來想先稍微睡個覺的,但沒辦法她們討論的過程實在太亢奮,我也只好被迫醒著,無奈的聽著她們犀利的說著別人的伴侶。

因為我購買的機票是方案最省的那種,所以沒有餐點。不過由於飛往的時間包含吃飯時間,這點算是事先疏忽的部分,一旦旁邊的人開始進食,食慾不開始提高也難。

坐我旁邊的姊姊點了一份12SGD的餐點。我本來也打算點的,不過當餐點送來時,這......也太小份了吧!台灣和新加坡幣的匯率約24,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這餐點的CP值真的是非常之低。由於這CP值真的是低到驚人,我只好立馬點一碗杯麵,想不到空姐竟然說我點的那份圖示只是"參考"而已,並沒有這個杯麵。(那為什麼還要放上去......),好吧,雖然感到十分不解,但為了吃我試著改點別份杯麵,總算是有,費用則是5SGD(也是非常的貴,但至少沒12SGD那個這麼誇張)。


抵達樟宜機場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先去買ezlink。ezlink就像是台灣的悠遊卡,搭新加坡的BUS也是能通用的。要買ezlink的話,從樟宜機場的地鐵入口處的服務台就能買到。我剛好運氣非常好的是最後一個受理買卡的人,再之後就關閉服務了,只能說上蒼有保佑。

根據事前的研究計算後在ezlink裡面約儲值了20SGD。抵達新加坡的時候由於已經晚上九點多,買完ezlink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立馬找到住宿的地點。我住宿的地方名字是GAP YEAR HOSTEL,位置從地鐵地圖上來看的話,最接近文慶站。其實對在台北生活過的人來說,在新加坡搭地鐵完全不是一個問題,唯一要注意的是哪些站需要轉乘,又或是大部份地鐵路線顯示及語音只有英文,需要特別留意。

抵達文慶站之後已經晚上10點多。新加坡的治安可以感受得出非常好,走在夜晚冷清的道路上,就也不至於那麼可怕。

就在我終於找到地點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那就是意識到我手機並沒有網路。為什麼會說可怕呢?原因在於這家青旅的check in時間在晚上10點後櫃檯就沒有人,於是之前信件往來時,旅館就有特別寄信給我門口黑盒子的密碼以及鑰匙的放置位置。由於我忘記事先將這個資訊另外記下來,導致現在在沒有網路的情形下便不能開啟信箱查看內容,可說是非常的困窘。

在門口待了一陣子後,剛好有外國人發現了我於是幫我打開了門,真是非常的感謝他。聊了一下後,也知道了wifi密碼。有了網路,就像人生重獲光明一般,終於得以找到我的鑰匙並到我入住的房間。

我住的這間青旅以在新加坡甚至以台灣來說,都可說相當的便宜,三個晚上才花1284.39台幣。


我住的這間是男女混宿。身為背包客大家本就是能省則省,所以也沒有太在意這些問題。我們這間房除了我一個華人外,其他人就是歐美地區的外國人及一對印度情侶。

洗澡部分,沒有提供洗髮精及沐浴乳,號稱有熱水洗了三天沒有一次出現過。不過熱水這點其實也還好,因為看看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你就會發現,這處於赤道附近的國度,想必也不太需要什麼熱水澡了。

每一張床的床頭都附有閱讀燈。可以發現新加坡的插座是三個孔設計。這點其實我事先就已經知道,但我不解的是,為什麼你的閱讀燈插頭不是三個頭的呢......,好吧,反正本來就有意打算隔日去賣場買轉接頭充電手機,所以也就無所謂了。

DAY 2

隔天一早,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超商買預付卡。深知網路的重要性,讓我不得不把這件事擺在第一順位。找了一下,終於在住宿附近看到一家CHEERS超商。裡面的店員和他聊了不少,他告訴我可以買M1的預付卡;最後我決定買了一張,將sim卡放入我的手機內。使用方法不難,首先這張卡工本費是5SGD,並且內附6SGD的額度。當你放入這張sim卡時,立即就有免費的在地上網數據100MB;由於你可以自由選擇搭配其他行動上網方案,最後我選擇3day有1GB的4G方案,價格是5SGD。個人建議是不要太早開通,可以等到本地免費數據快用完的時候再開,這樣就可以多一些使用的時間。

舉例來說,你現在有100MB本地免費數據,當你只剩下1MB時,再透過sim卡開通3天1GB的行動上網方案,這時該方案就會開始計算時間(共三天),他會先等你免費數據都扣完後才會開始扣這個方案的數據額度。如果以上所述你都已經瞭解的了話,在不使用打電話等其他服務下,我最後的sim卡額度就將會是6SGD - 5SGD(行動網路方案) = 1SGD的餘額。

買預付卡店員會要求拿出你的護照核對處理。店員操作一陣子後,開始問我台灣旅遊的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提到台灣是不是有那個水往上流的東西,我笑笑說是,他接著說那個是真的嗎?我只好說只有看起來像而已。聽完之後他似乎很失望哈(不過根據物理學定律本來就不可能啊......)。

另外,最令人感動的應該在於他也蠻關心臺南地震的,著實是件窩心的事情。

新加坡白天是一個很熱的國度,所以買些水是必要的。不過在新加坡,水相較台灣是偏貴的,超商賣一瓶不大就要1.8~2SGD。當然,在後來的旅程裡,我發現其實可以到大專院校裡面的飲水機裝水。

在文慶站附近吃完早餐後,接下來就是要去牛車水了(China Town)。新加坡算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地方,不只從路上行人可見一般,在地區上也能看出端倪。牛車水這個地方從英文上就可以知道是一個唐人街的概念,到了那裡非常熱鬧,也相當多觀光客。




原本到新加坡,吃就是我一個很大的重點。所以到牛車水之後,還是忍不住找個地方吃東西。在那裡我買了水粿(2入1SGD)搭配蜜瓜豆奶(2.2SGD)。





其實水粿這個東西,就像是台灣的碗粿啦!

牛車水因為熱鬧,同時也有許多賣場。為了在新加坡能讓手機充電,所以進到賣場買了一個轉接頭(大概2~3SGD就有)。有趣的是,賣場裡面的背景音樂是江蕙的台語歌,我走到裡面一處販賣CD的地方,根本都是台灣歌手。台灣的軟實力果真不容小覷(在中國大陸裡也可發現台灣這方面實力)。


走在牛車水的街道上,不時可見各式人種;其中販賣店面印度人及華人最多。

在牛車水,有一個有名的印度廟叫做馬里安曼興都廟。那個時候經過,就覺得這廟很酷炫,可是由於看了下裡面都是印度人,不太確定能否進入。



事後出來補拍



我一向都比較偏好人文面的旅遊,最後看了下廟口的印度阿伯,確定能進去後,便將鞋子放在外面,赤腳走入(結果我一進去後許多張望的遊客便也開始跟著湧入XD)

進入印度廟後,可以發現一些印度人坐在地上,似乎等待著什麼東西。但我也沒想太多,就在裡面慢慢的走著,看看廟裡的圖騰及祭祀神明所用到的器具。

當然,廟裡的一切為了尊重文化,我是都沒有拍照的(雖然很想拍),也建議大家如果真的想拍,最好先詢問一下裡面的人,總比偷偷摸摸的拍來得好喔!

走完一圈後,看著坐在地上的印度人似乎有變多的趨勢,我索性也坐下來,一方面休息,一方面則是想看看到底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在我坐下來的過程裡,由於靠近廟口,我突然觀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進入廟的印度人都會先到門邊洗腳,其他一般人則無(應該都是觀光客),如果女性穿著短褲或裙子進入的話,則會被要求圍上絲巾包覆下半身。所以以後如果要進入印度廟的話,切記要先到旁邊洗腳,這才是最尊敬的步驟!

後來坐著坐著,突然廟內鐘聲及音樂聲響起,手錶一看,正是12點,原本坐著的印度人都起來了!看來我的直覺沒錯,果然這些印度人都在等待什麼事情。

像住持的人開始進入一種祭祀的流程,其他印度人則開始朝拜。這一幕幕有些震撼,也好加在我剛好有進來看,畢竟在這個流程結束後廟就暫時不開放給外人進入了。

離開了印度廟,此時也是吃飯時間,便在牛車水吃了海南雞飯套餐(6.8SGD)。


其實在許多遊記中都提到有名的店是天天海南雞飯。至於我個人對這點倒是沒有很要求,所以就在別間吃了(也是好吃)。

來牛車水除了逛逛別具華人文化特色的地區外,同時也是為了能到唐城坊裡的天宇旅行社買night safari的門票。

為什麼要在這買呢?這部分自然就是網路上做功課的結果了。在唐城坊裡有著不少旅行社,而旅行社通常都會另外代售許多旅遊景點的門票。


其中天宇算是不少觀光客的推薦。像以我這次買的night safari門票,官網是42SGD,天宇則是31SGD,價差就有11SGD之多。不過事實上我知道有人買過更便宜的,所以感覺就也還好,但有便宜到總是一件好事囉。



上面這張圖是唐城坊內一景。有沒有發現一個熟悉的東西,那就是鼎泰豐啦!(後來發現,新加坡根本到處一堆鼎泰豐分店,看來是比台灣還多)

來到這裡,也可以順便吃一下有名的松發肉骨茶(忘記拍照)。那時看到這家店就直接走進去要點餐,想不到被趕出來,說要先在外面排隊(問題是外面這時根本沒什麼人啊......)。有名的店可能就比較有他的規矩,我在外面象徵性的“排隊”一下後,就又被叫進去了......,然後我點了小碗肉骨茶(7SGD)+鹹菜(1.5SGD)。若要問我這肉骨茶好吃否,我只能說湯頭還算不錯,可是也不至於到十分驚艷的地步,而肉倒是給不少(7SGD想想這樣也是應該的)。

接下來就是進入雙腳萬能模式。離開牛車水,透過雙腳開始在附近快速沿街走動,深入了解各種沒什麼觀光客會去的地方......。



在閒晃的過程中,發現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新加坡的垃圾桶真的是密度非常高,這點台灣是不是也應該學習一下呢?


沿途中還看到標榜台灣小吃的店面。

後來我開始搭地鐵到Dover站。在Dover站旁邊,就是新加坡理工學院(Singapore Polytechnic)囉。




汗顏的是,學生都在用功K書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期中考快到的關係,要不然如果平日就如此,那在台灣真的是不敢想像。

傍晚,來到新加坡超著名的地點之一克拉碼頭

在走到碼頭之前剛好喵到有店在賣 Laksa叻沙,就先來點一碗了。


這一碗價錢4.3SGD,點的時候有個性的老闆娘還問我要不要加辣,我說不用後她竟然有種困惑的感覺。

上桌後,喝了一口,這......有點辣啊!我開始了解老闆娘的困惑了,可能這道美食原本就是辣的吧?不過吃完還是覺得十分好吃,有機會會想再吃一次。


來到碼頭,還蠻喜歡這個地方的,不過要在晚上逛才能顯現得出他的厲害。這裏酒吧林立,音樂四起,同時各種燈光氣氛也不錯,我就這樣從這裡一路走到了魚尾獅公園。



沿途可以見到各種漂亮的夜景,例如上圖的彩虹橋覺得蠻酷
的,蠻適合來場同志大遊行之類的。


看到這個雕像的時候覺得有點有趣。標準的教壞囝仔大小。

來到魚尾獅公園,最震撼的還是看到金沙酒店的樣子。這棟建築物真的蠻厲害的,不過不知為何我拍起來有點像是魚尾獅在對它吐口水......。




DAY 3

早上吃完基本早餐配備後,開始前往新加坡大學參觀。


為什麼會想去新加坡大學參觀呢?其實是因為新加坡大學號稱是亞洲第一學府讓我產生了一點興趣,讓我想去一探究竟,看台灣大學及成功大學到底和這樣的學府有什麼差異。

為了抵達新加坡大學,除了地鐵,還必須依靠公車。這裏先分享我到達新加坡之後使用的不錯APP,叫做MyTransport。這個App提供了公車抵達時間及地圖資訊,對於要搭公車的我來說算是有幫助。

要到新加坡大學的話,首先要搭地鐵在Clementi站下車,接著搭公車96前往。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我看到公車來時,很自然地就要上去搭,結果被司機示意下來,他和我說要到裡面搭。裡面?後來查了一下知道,原來我原本要上車的地方是用來放人下站的,上車要到裡面轉運站才行。

新加坡的公車不像台灣,並不會講出每一站的站名,所以要有絕佳的觀察力才好知道抵達了沒。

於是我發揮我的觀察力,果不其然車上不少像是大學生的人類,既然如此,只要等到他們下車我就一起下車那就沒問題了。

然而事實是,這樣的判斷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到了NUS(新加坡大學),但其實這裡嚴格說起來,算是新加坡大學的一個附屬地(?),查了一下,原來是耶魯-新加坡國大學院(Yale-NUS College),是一所由新加坡大學和耶魯大學聯合成立的學校。

那天好像是個報到日,我進去之後只是坐一下就被一個印度女老師問說是不是要來報到哈。

之後開始展開我的萬能雙腳。這個學區是緊連著新加坡大學,為此我又另外下載了一個App - Around NUS 2016,赫然發現這個地區真的是有夠大,只好憑藉著意志力一路進到了新加坡大學。

說到新加坡大學,裡面和清華大學的地形有點像。簡單來說,就是山坡地。

而它一般的馬路都是給車在開的,我常常走路邊一不小心就變成進退兩難,加上天氣很炎熱,所以索性隨便走進一棟建築物。慢慢才發現,要在新加坡大學裡面自由行走,要否就是搭裡面的Bus,要否就是在建築物裡面穿梭,就可以從一棟連到另一棟。


這是在NUS裡面食堂吃的午餐共3.8SGD


由於新加坡大學真得太大,為了不要影響下一個行程,最後沒有走完,從校園裡搭96回Clementi站,想不到剛好搭到雙層巴士,當然就坐在第二層的最前面囉。

接下來是要前往NIGHT SAFARI。於是我先在宏茂橋吃了點晚餐並且在附近到處閒晃了解民情後,接著搭上公車138前往新加坡的郊區。







NIGHT SAFARI顧名思義就是夜間動物園,新加坡一個別具特色的動物園。之前在台灣,動物園的園長就曾經表示過訪問世界各國的動物園後,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新加坡的夜間動物園和荷蘭的動物園。

其實我對動物園一向沒有好感,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這麼認為。還記得以前小的時候在動物園有一個旋轉軸,每一個方向的竿子都綁著一批馬,於是人們就可以坐在上面騎著馬帶你轉圈。我小時候曾經坐過,事後下來非常後悔,而且非常難過,覺得動物好可憐,這到底是何苦。

動物園裡的動物除了能避免不會餓死或絕種外,牠們活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地方,究竟快不快樂?這我不得而知,但確實有文獻指出有些動物精神層面上是不容易快樂的,例如像大象、獅子這類原本生活在廣大平原上的生物,你怎能想像如今身在小小地方的牠們又是何感受?

要不是因為看到太多人推薦新加坡的夜間動物園,否則我一點想來的興趣也沒有,或許真有它人性化的獨到之處吧?

由於夜間動物園晚上很暗,不論搭遊覽車或徒步走,拍照都很不容易,且閃光對動物不好,因此我都沒有拍照。

簡單最後講一下整個參觀完的心得。NIGHT SAFARI確實相對其他動物園別具特色,可是我不喜歡;它終究就是一個牢籠,而且晚上還有動物表演,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這些動物被訓練來娛樂大眾,成為一場秀。但其實我能理解,在不是虐待的情況下,有時要在經濟上及自然達到平衡,這中間確實也是要有妥協之處,只是還是一句話,若能讓這些動物回歸真正的大自然環境,是在最好不過了。


DAY 4

收拾背包,離開GAP YEAR HOSTEL,首先去小印度。



小印度看名字就知道,是一個非常多印度人的地方,同時從這裡的一些生活方式也可窺實際在印度的一面。

在這裡的竹腳市場,我點了一份Mee Robus Satay,價格是4SGD,其實這就是一個融合馬來滷麵和沙嗲的產物,口味還行。



下午搭地鐵來濱海灣花園感受一下天空樹。這個晚上看一定很酷,只可惜我來的時間是白天就是。


午後的新加坡搭配微風其實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在濱海灣花園,有著世界級的溫室花園,進去都要門票。於是我就和其他老外一樣,在溫室外面的座位上享受微風徐徐。

在濱海灣這個地方的百貨其實也蠻有趣的,例如在裡面可以划船。


雖然我是想不通在裡面划船能划去哪裡,而最後事實也確實證明划不到哪裏去,就是往前進然後前方有個圓環繞一圈再回來。

但說到這個圓環就真的蠻酷的了。上方每過一段時間會出現大量的水不斷旋轉,並且透過最底下的孔洞流出水。我覺得這個設計真的很不賴,很多人都在這駐足拍照。


逛完了濱海灣花園,搭乘地鐵來到了Raffle's Place。這裏可說是金融重鎮地帶,各種銀行林立,而旁邊就是克拉碼頭以及魚尾獅公園。

來這裡的目的自然就是要前往下一個check in的住宿地點MET A SPACE POD了。

這家膠囊旅館的地理位置很不錯,就位在沿岸的酒吧上,交通也十分便利。

這家老闆看得出是科技迷,從大門玄關進入方式就可見一般。首先你持有卡片後先對門口刷一下,接著玄關會跑出兩個號碼,接著再觸碰將兩個號碼按掉,然後再接著輸入卡片上的密碼......。進入大門後,樓梯上每幾個位置就有自動感應的燈源,整體裝潢有來到未來的感覺。




值得一推的是,這裏的廁所非常之乾淨,讓我印象大好;而膠囊裡面的插座及各種燈也有很貼心的設計,另外還有保險箱的設計(弄了好一會才掌握訣竅)。

這間膠囊一個晚上不便宜,等於我先前住三個晚上的總和,不過噱頭以及環境都很好,處處可見貼心,給個讚。

到了傍晚,我來到了新加坡的芽蘢。如果你一聽到這兩個字馬上想到什麼東西,那我大概知道你在想什麼。沒錯,芽蘢這個地方,有著新加坡的合法紅燈區。

根據新加坡的規定,只有偶數巷才能設立紅燈區,單數則不行;另外沿路上站著拉客的都是非法的。

芽蘢這個地方除了紅燈區,美食也很多,像我就在這吃到了一個看起來不起眼卻頗驚奇的魚圓湯。


那一顆魚圓咬下去真的是超級Q,太讓我印象深刻了。


DAY 5

這天,是一個要和新加坡說再見的節奏了。不過在抵達機場之前,我來到了頗負盛名的亞坤早餐總店。


直接講結論就是好吃。右邊那個是兩個半熟蛋攪在一起。老闆真的是一個熱心又超有個性的人,直接幫我點好又一直指導我要怎麼吃,有的時候又突然走過來直接把醬油和胡椒直接攪在蛋裡面......。

不過這份早餐真的是有夠貴的,一共是4.5SGD,換算台幣下來要100多,真的是夠扯,台南的早餐小吃比起來CP值絕對遠勝亞坤的!


這次的背包新加坡遊就到此劃下句點,基本上透過我的雙腳,也到過新加坡不少地方了,甚至是他們的組屋社區......。根據觀察,這幾天從最繁華到最冷清的地帶,都沒看過流浪狗,唯一有看過的就是貓,但那也是只有在很不起眼的偏僻處才有。

最後,新加坡其實就是一個都市,所以以觀光角度來說,賣點大部份無非就是諸多人造的部分,並不適合崇尚自然環境旅遊的人到此一遊;而我對新加坡當初好奇的部分則在於,同樣都是小國(而且比台灣小),在文化上或生活有無台灣可參考之處?

來了一趟新加坡,我想,語言部分因為新加坡英文是官方語言,又有雙語教學環境,沿路上就算是大媽大伯都能開口說英文或華文(或Singlash),語言能力不諱言說還是有一定影響力;不過就文化上來說,我還是非常以台灣自豪的。

認真開始覺得應該要買幾件是標榜我來自台灣字樣的T-shirt了,因為當別人知道我們來自台灣時,真的都有一種有別於鄰國(支那)的優越感啊!哈哈!

以上,為新加坡旅記。

2016.02.25



















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台新互有好感~~ 而且食物看起來都好誘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朱弟的旅記也好吸引人呀! 有機會再和妳請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