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1/29/2016

破關の人生

公開圖片




人生要怎麼過,從來就不是別人可以輕易決定的。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這似乎已經是一個現代人常有的想法。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什麼才叫作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呢?



如果認真討論,可能會牽涉更深的哲學領域,包含何謂自由意志。如果你無法明確的想好這點,對於一般凡夫俗子的我們而言,所謂人生,無非就是經歷了那些自身能預料以及無法預料的事件,並伴隨著時間不斷而生。


而那些所謂預料以及非預料的事件裡,又包含了我們是否願意/不願意去面對;若站在人生盡頭,以一個結果論者的角度回望,那麼這些事件,對我們人生來說,都是會遇到的。

於是於我,此刻想法是:沒有什麼人生是能真正自己決定的

但若要說能決定,在沒有考慮更深一層的條件下,那可能就是在於願意與不願意去面對人生每一件事了。

那麼大家一般都願意怎麼過人生呢?又換一個說法,怎樣的人生才是完美的?怎麼樣的人生才會讓你覺得沒有遺憾,不虛此行?

很多人常常會抱怨自己沒有時間/錢/健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如果讓我們想像一下,假設以上三者都讓你滿足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那麼然後呢?

「然後呢?」

這三個字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具有潑冷水的強大魔力。但有時候也可以很有用,例如拿來冷眼的審視自己所謂的理想人生。

回到上面所述,滿足了三個條件,也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這時你問了一聲自己:「然後呢?」接著感到一股空虛,那麼其實恐怕,那並不是你真正理想的人生。

舉一個例子,若問人生夢想是什麼,環遊世界鐵定是一個常見的答案。

但我們也知道,不可能有人能夠真正環遊世界的,所以一般是自己給予自己一個關於環遊世界的定義。而一旦滿足成立,就勢必面臨「然後呢?」的問題。

後來我慢慢明瞭到,自己可能誤解了人生夢想這件事,總把它想像成是一個TO-DO LIST這麼簡單,那些想完成的事情列在上面,一一劃掉就對了。

殊不知,這樣的人生,正意味著一旦完成清單,剩下來的日子註定是空虛的;除非,你在清單上加了一些特別的魔法。

侯文詠 :4、5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這篇文章裡,侯文詠點出了癌末病人在人生末期最在乎事情,其實並不是財富名氣地位等等,而是「關係」。

這讓我想起曾在網路分享的一篇文。那位女孩是一個熱愛旅行的人,常常一個人自己背起背包,有時也不管自己父母,就逕自到處旅遊了。有一天,當她旅遊到某個遙遠國度時,突然收到一個通知是,媽媽病危了。無論如何的趕,終究在最後還是留了遺憾。後來,女孩體悟到,過去可以這樣放手旅遊,其實不是因為自己多了不起,有多勇敢,是因為有一個家給她當靠山。有了家,有了等她回來的爸媽們,她才能如此的肆無忌憚,放手山水間;是因為有了家庭關係,而成就了她的勇敢。


我們終究是凡人,追求了無牽掛其實是不符合人性的;正因為有了牽掛,我們人生才因此有了彩色,也因為有了牽掛,才有了前進的動力。除非你有想到更深的人生意義,否則之於俗世的凡人們,牽掛,無非是最美妙的東西之一了。

這個牽掛,就是一種關係。作為一個人,關係的重要性遠超乎我們所想像。這不只指人與人,也包含了任何你所能給予情感的事物。寵物、一棵樹或是一件求學往事都可以是。

所以我想,要加在清單上的魔法,一個是「關係」,另一個則是「無限性」。

無限性,代表的是那些想做的事情,又或是自己本身的心態。

有一些事情,本身是很難真的去達成的,能做的只能不斷去逼近它,朝它邁進。這樣的事情通常牽涉的時間尺度可能很大,或是工程浩大,或是很抽象等等。

例如說,有的人夢想是改善整個地球的環境,讓人類及多數生物能繼續快樂生活下去。這可是一個很浩大的任務呢!不只時間尺度可能很大,對於改善本身也隱含一定的抽象,那麼像這樣的夢想就比較有可能成為人生永遠的目標,不斷隨之邁進。

那麼自己心態的無限性又是如何呢?就是永遠抱有好奇心,願意不斷探索世界的一切;所以對他來說,生活永遠是充滿新鮮的,清單劃掉的速度,遠趕不上新增項目的速度呢!

柯文哲曾經表達對於何謂人生的看法。其中他提到:「什麼是人生?我對這問題的答案是,追求這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想說的其實也就是這樣的概念了。


所以怎樣才是完美的人生?是當作一個去破關的人生嗎?或許更好的說法是,朝一個不斷破關的人生邁進吧!



P.S. 清單的兩樣魔法,宗教似乎也涵蓋呢,也難怪乎會是許多人最後人生的心靈歸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