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8/22/2016

當年蔣公看到逆流而上的小魚是什麼魚?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3/Chiang_Kai-shek_Colour.jpg
圖一、蔣中正的容貌。


莊子與惠子當年在濠梁上之辯,想必多數人都曾聽過。有一天,莊子與惠子到橋上遊玩,莊 子看著那些水中魚兒,說著:「啊!這些鯈魚如此從容的游來游去,看來真是快樂!」這時惠子見機馬上給莊子一桶冷水:「等等,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不快 樂呢?」莊子不甘示弱地回:「那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不快樂呢?」這就是有名的「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公案。
 
莊子認為他懂小魚,而惠子認為既然人非魚,自然不能懂得魚在想什麼。這讓人想起早年國 文課本有一則蔣公看魚兒向上遊的故事,指出當年的蔣公因為看到小魚向上游,覺得「小魚都有這麼大的勇氣,我們做人,能不如小魚嗎?」因此奮發努力,為國家 做了許多事。莊子覺得水中游的魚很快樂,而課文中的蔣公,就像濠梁之辯裡的莊子,覺得努力向上游的小魚,是多麽的有勇氣!
 
不過今日就讓我們來當一回惠子,除了質疑到底這些小魚是否真的因為勇氣才努力向上游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若真的有這些小魚,那麼有可能會是什麼魚?


逆流而上?莫非是鮭魚?


說到逆流而上的魚類,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便是大名鼎鼎的鮭魚。鮭魚之所以會逆流,主要是為了回到溪河的上游繁殖產卵,屬於溯河洄游型( anadromous migrtion );而這裡值得注意的是,逆流而上的鮭魚既然是為了繁殖及產卵,這意味著牠們已是成魚而非小魚。

不過或許莊子會跳 出來說:「搞不好在蔣先生的童年裡,大部份看到的都是更大的魚,因此相較之下才會稱鮭魚們為小魚啊!」好的,那接下來讓我們再思考另一個問題:鮭魚的棲地 主要在什麼區域?由於鮭魚屬於冷水性魚類,因此主要分佈在全球各大陸的寒溫帶地區。(附帶一提的是,台灣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屬於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由於 受到板塊變動及河流的變遷,因而成為「陸封型」鮭魚並存在於亞熱帶地區。)

那麼蔣中正小時候住在哪裡呢?答案是中國的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鎮!我們從圖二可知,其實奉化市在緯度上並不算高,而在全球一些鮭魚群落分佈中,可發現棲息地主要皆位於更高緯度;至於中國已知的有名鮭魚棲地則位於黑龍江及鴨綠江流域,在在顯示蔣公小時所見的小魚,是鮭魚的可能性並不高。

2 
圖二、蔣中正在浙江奉化的早年居住地。圖/Google Map

有沒有可能小魚其實根本沒有想往上游呢?


代表惠子一方的我們,在降低「小魚是鮭魚」的可能性後,進一步棄而不捨的拋出下一個問題:「子非魚,安知魚真想向上游?」要知道,鮭魚之所以會想逆游而上,是因為有一個目的,想繁衍自己的下一代;若今日小魚非鮭魚,是否牠只是想保持逆著游,但並沒有真的要努力游到更上游之處呢?答案是有可能的。


讓我們想一下,如果你是位於急湍中的魚類, 要避免被強勁水流帶走,可能會有哪些行為呢?首先遇見大石頭,我們會想要躲進去,降低水流的衝擊;二來我們的身體或許會有吸盤,幫助我們附著在石頭或其他 環境中;第三,我們的個體會比較小,且更符合流線型以降低水流的阻力。而為了固定位置不被水帶走,自然就需以相對的速度游泳,也就是會逆著水流游泳。這種 逆著水流的行為屬於魚類的一種趨流性,稱為正趨性( positive rheotaxis )。而對於魚類來說,逆著游還有一個好處在於,可以張開嘴享受水流帶下來的營養物質,真可謂是最省力的做法了。

3 
圖三、許多魚在面對水流時會呈現正趨性,並靠著逆游來獲取水中養分。圖/ SlideShare:Animal Behavior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真想向上游?


聽到這裡,站在莊子一方的蔣公大概要生氣了:「我真的有看到小魚奮力地向前游,而且越游越上面了!」如此說來,或許也是有可能的,畢竟在洄游性魚類中,鮭魚並非是獨霸一方的。那麼,接下來我們要先確定的一件事情是,蔣公小時候是在哪條溪看到小魚向上游的呢?
「沿溪風光優美,剡源九曲為古代旅遊勝地。九曲公棠以下稱「剡溪」,由西向東流過全鎮,至東端,有武嶺頭與溪南山阻隔成口,溪口之名由此而來。」取自百度百科
由於蔣公小時候在浙江的奉化市溪口鎮長大,根據中國百度百科描述可知,流過溪口鎮的河流之名為剡溪。因此我們假設蔣公當年便是在此溪看見奮力向上的小魚,那麼在剡溪中,究竟有什麼魚呢?根據⟨生活圓桌之「剡溪夜釣」一 文中指出,我們可以勉強得到以下一些有可能的魚類線索:鯉魚、鯽魚、鯧魚、草魚、鰱魚、螺螄青、鱸魚、河豚、鰻魚及個體龐大、兇狠強悍的「干箭」。這時讓 我們發揮鍵盤柯南的能力,首先「干箭」既然在描述中個體龐大,與小魚形象不符,那麼暫且就先忽略;而鰻魚,就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

4 
圖四、蔣公小時候住在浙江奉化市溪口鎮,而中間流過的河流為「剡溪」。圖/Google Map

在我們前述提到,鮭魚是屬於一種洄游性魚類,而類型則為溯河洄游型 anadromous migrtion );鰻魚事實上也是屬於一種洄游性魚類,但有趣的是,牠和鮭魚不同之處在於,牠是屬於降河洄游( catadromous igration )型,行為正好和鮭魚相反,平常是在淡水中生活長大,當要產卵時則開始游至海洋,而誕生出來的幼魚則再回到淡水中成長。


這是否意味著蔣公有可能是看到幼鰻回到淡水的游泳過程呢?但別忘了,鰻魚和一般流線型的魚不同,長得可是有如蛇一般長長的,而且幼鰻本身如果沒有注意觀察,因為尺寸不大加上幾近透明(鰻魚小時候就像穿上隱形斗篷一般,又稱玻璃鰻), 其實並不容易發現;再加上鰻魚屬於夜行性魚類這條件,讓我們重新來想像,假設蔣公看見的真的是幼鰻,那麼首先他認定的小魚樣貌必與常人有所不同,接著必須 有絕佳好視力,才能發現到這些「小魚」;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蔣公小時候一定是既聰明又頑皮,才能在夜晚趁爸媽不注意時跑到河邊看向上衝的小魚呀! (夜視能力一定也不錯)

5 
圖五、鰻魚示意圖。圖/pixabay

 既然鰻魚也不太可能,那麼再讓我們看一下其他魚,還有沒有哪些可能是當年的小魚呢?答案是有的,其實像是草魚、鰱魚等,也是具有迴游性質的。牠們平時會在湖中成長,每當秋末之際,便開始移到江河的下游過冬;等到次年春天一到,再回到河流的中上游產卵。如此看來,或許蔣公看到的小魚,還是有機會存在的。


爭不完的魚游之辯


經過一番論戰,代表惠子一方的我們表示:「哎呀,總之你又不是這些小魚,你怎麼知道牠們真的因為勇氣才努力游到更高處呢?既然我不是你,你也不是魚,你不知道魚到底是不是真的想往上游這件事是可以確定的,而且說不定其實小魚們只是想逆著流方便吃東西呢!」


身為莊子一方的蔣公不甘示弱表示:「洄游的魚可不只鮭魚,在我看到的溪流裡,也還有著其他洄游性魚類啊!且讓我們回到問題原點,既然最初你會如此問我,代表你是已經知道我知道魚確實是想游到更高處才問我的,那麼我就和你說囉,我是怎麼知道的呢?因為我是在溪邊看到的!」


總之,這是一場爭論不完、同時又參雜著詭辯的對話。若我們真想知道答案,除了觀落陰之外,或許就是實際去趟溪口鎮了吧!但無論如何,至少透過爭論的過程,我們也更加了解,到底魚兒們平常都是怎麼生活的了。


※本文亦發表於泛科學(Pansci)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