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1/19/2016

大學畢業,學到了什麼?




學歷的必要性,乃至高等教育的必要性,其實已經有不少人討論、甚至爭論過。不過今天,我想以一個過來人的觀察......把過去大學教育現場看到的一些問題整理一下。

每一個人對於大學教育都有他的想像;而其中關於知識的獲取,我想是不可或缺的。然而,捫心自問,究竟又有幾個大學生在大學所學習到的知識真的是來自於課堂?



我的意思是,其實可能更重要的不是老師,而是自學的能力。先不要說我們這些大學生是不是真的人人都愛自學,但起碼每到期中或期末考前,你的自學能力(或抄襲能力)不想突然暴增,真的都很難啊。

不知道身為或曾經是大學生的你,有沒有不只一次想過,要是我每天都像是考試前一天那樣唸書,肯定早就拿諾貝爾獎了;不過如果真的這麼做,我想你的壽命deadline大概也是指日可待了。

可是等等,如果說大部分唸過大學的學生,知識的來源主要來自於自學,那老師的功用到底是什麼?

先別說老師,如果我問你助教和老師哪一個對你考試比較有幫助,恐怕超過一半的人都會回答助教。為什麼?因為要嘛你常翹課,要嘛老師常不來要助教上,再不然就是因為,我想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老師是針對大眾上課,不可能回答每一個人問題,更何況也不是每一個人有問題都會找老師

誠如北部某大學教授便曾和小弟說過,老師每次上台講課,不過就是耍猴戲罷了。

Ok,不過以上所述主要還有預設兩個前提:一個是老師有認真準備教學,一個是學生有想認真唸書。

第二點我想就沒有什麼好討論了。學生如果沒有認真想念書的慾望,那我們也就沒有必要繼續討論這部分的意義,畢竟人生是你的,選擇來念書也是你自己,本就要對自己人生負責。

不過怕就怕的在於,萬一你有認真向學,結果老師沒認真準備教學怎麼辦?

這裏就必須先問一個問題:如果大學裡的教授上課沒有認真準備,到底會怎樣?答案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還真不會怎樣,反倒是有可能研究問題導致教授無法升等!(就像這樣)

所以這樣看起來,好讀向學的學生豈不是很可憐,那麼如果是這種狀況,通常會怎麼做呢?


1.  私下詢問教授問題 
不過如果教授忙或人不在或回應不了或......等等原因就只好說聲再見然後進行下一點。

2. 找助教或強者我同學或學長姐或天才學弟妹或靠爸......
說真的,通常向學的學生其實有很大比例,強者我同學根本就是他自己了。不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還是有助教、以前學長姐或是哪個天才學弟妹可以問,又或是自己爸爸就是教授之類的......總之靠強者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時好人緣或是投胎好運的重要性就會展現出來。


不過如果剛好很衰沒有助教,身邊學長姐或學弟妹也很弱(其實根本就是你沒人緣),也沒有什麼家世背景,一般來講還有第三點可以做。

3. 找考古題

這一點要說好學已經是其次,比較像是為了能把這科考好所要做的努力。

其實這裡我最想說的也是第三點。不要以為考古題是一個好東西,其實如果你真的有好心學習的話,考古題是很容易讓你走火入魔的東西!更別說是對於一般求知的學生了。


最可怕的是,考古題同時也會讓一些老師教學得過且過。

看看那些考古題吧,自己想想,是否會因為修了老師這門課,就有具備解開的能力。當然,有一些題目設計很靈活,需要動一下腦筋,不過也有一些考古題根本就是如果成為期末考然後你又剛好沒看過就會穩死的那種

然後很遺憾的,真的出了,平常沒怎麼認真唸書卻透過秘密管道獲得考古題的學生快樂high pass,努力向學卻沒看考古題的仰天長嘯;至於老師,嗯,考試分佈看來蠻漂亮的,我可沒有亂教喔!

於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愉快的一學期就又過去了。


很遺憾的,以上這些問題目前就存在大學校園中。然後更有趣的是,隨著世代的更迭,現在又出現所謂的數位學習!也就是開放式課程,讓有心想學的人士,可以透過網路,不分國界的到各知名大學上課,甚至也能有修課證明;所以若是一個很會教學的教授,透過這種管道,便可以讓非常多人受惠,並且也能藉由線上歷屆同學的討論,讓不足之處得以改進,這同時也相當程度具備了一種監督教學的功效。

當然,這種模式最為人詬病的在於臨場感。但說真的,比起效率(聽不懂可以倒帶,也有時間做筆記),以及品質維持(好的教學不隨時間而變,每次播都一樣厲害),我認真覺得已經遠勝大部份的大學實際教育現況了。


所以回過頭來,到底大學畢業,學到了什麼?如果學到了自學能力,非常恭喜你,這是最實用最重要的技能;如果在社團或是愛情其他方面也學到某些技能或教訓,那也非常好,畢竟是人生寶貴的一課。

但說實在的,這真的是辦大學教育的初衷嗎?我也說不準,或許可以請大學校長們說說看;但如果有所出入的話,那麼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大學教育存在的目的和必要性在哪裡?

對於 一個念大學是以求知為上的人來說,隨著線上學習的發展與成熟度,我想,將會是一個更大的吸引力;而以現階段的教育體系而言,也會是接下來,不得不面對的巨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