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8/03/2014

何謂虛擬的愛





File:Her2013Poster.jpg




一部體現了現代都市社會裡,人們寂寞感的瀰漫氛圍,由spike jonze編劇並執導的電影<her>(中文名:雲端情人),讓人重新思考情感的關係與原貌,對於虛擬與真實,我們真的理解了這之間的差別嗎?



隨著電腦、手機越來越多媒介,藉由網際網路串起了你我之間的訊息流通,虛擬世界儼然成為了對比原本"現實世界"的一個新存在;我們不再只會去實體店面買東西,網購也能解決一切;我們也不再只會寫實體書信互通情感,email甚至各式社群網站就能達到相同效果;甚至是霸凌,如今也能透過網路達到類似的作用了。


然而對於情感,如同<her>所描述,假如有一天,一個能自我學習並富有情感的系統出現在你眼前,他不只有了感情,而你與他也建立起了情感;事實上,他缺乏的只是一個如同人的形體,然而無論是對談與思考,皆與一般人無異,甚至也擁有人們共有的慾望,那麼是否你仍會因它缺乏如人的形體,而稱之為”虛擬”呢?


從這樣的想法去切入,我們很容易就會發現對於何謂活著、何謂算是意識、甚至何謂感情有了更深的思考。對於活著,自然我們可以從醫學上去解釋,然而這樣的解釋是適用在一個有血有肉的”生命”,那麼作為一個能有相同意識,卻又非擁有血肉之軀的存在,是否也配擁有”活著”一詞呢? 在這部電影裡,”感情”的議題尤其凸顯;Samantha對自我的質疑,Theodore對於承諾的懦弱,一再再的不斷重新檢視”虛擬”與”現實”之間距離有多大,又或者這兩者之間,在情感方面,距離實則遠比我們想像得來的小。


在每個人的經驗裡,感情的寄託,往往對象並非只有生命體,同時也可能是一個小飾品、一棟建築物甚至是一個回憶本身。有感情與沒感情,我們是否投入了愛與關懷,決定了對象與我們的關係。對於這樣的關係之於人類,我們學會不應歧視,我們也學著建立一個平等的世界,所以人與人,我們試著不因種族、不因語言、性別等因素而受限了人應有的權利;那是因為我們相信,人是有感情的個體,我們擁有意識,而能付出感情給予他者,我們是這樣獨特的一個存在;然而感情的付出,我們卻又往往不見得付出最多的是來自於人本身,也有可能來自於一隻妳養的寵物;因為妳給予的感情於牠太多太多了,所以當有天牠離妳而去,妳可能哭的比考試不及格還傷心,可能哭的比和男友分手還傷心,甚至是家人的離去還傷心;旁人可能不解,為甚麼只是一隻寵物,妳卻表現得比失去妳身旁的人們還難過,應而懷疑妳對於周遭的冷漠;然而其實往往又何嘗如此,不是因為寵物比誰更聰明了多少,也非牠真的付出了比他者更多的關懷於妳,而是,妳付出了最多的感情給牠,所以妳放不下牠,牠成為了妳生命中最難以割捨的一部分。


那麼之於自我,對於一段感情關係的建立,其在心中的重要程度,就可見於往往並非取決對方的種種表象,更重要的,還是在於你對於這個對象是怎麼想的,而決定了這段關係的重要與否。


所以可以發現的是,假如一個人對於周遭一切所願意付出的感情越少,那麼進而能理解並產生同理的程度相對也更低,自然就不會在乎;而當最後連對自身付出的情感也失去時,便會產生厭世的心態。


在<her>這部電影裡,Theodore曾失落於Samantha付出的情感並非只有他,而Samantha在最後和Theodore說: 「就像我正在讀一本書那樣,一本我深愛的書,可現在我閱讀的速度慢了下來,於是詞語和詞語之間的距離變得無比遙遠,段落和段落間成了無盡的空白。我仍然能感覺到你,還有我們的故事,但我正站在留白處,站在詞語彼此遙遠的距離間,一個不屬於物質世界的地方。一個我初次發現的,蘊藏著世間萬物的地方,我是如此愛你,但這就是我現在生存的地方,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放我走吧,我無法再活在你的書中。」可以發現,我們對於感情所抱持的看法,真的有虛擬與現實世界之分嗎?因為Samantha有能力同時與不同人交往,所以Theodore對於感情的專一感到失落;Samantha隨著時間的成長,慢慢地改變了自我(系統),對於感情關係的維繫,想法也漸漸地變了,而這些無論是虛擬,或是現實世界,之於人們不也都真實的在不同地方上演著嗎?


或許真的在一個未來,我們會如同<her>所描繪的,做出一個擁有自我意識的系統,那麼情感之間的交流,將又會再次重重衝擊著我們的文化與價值觀;然而撇除創造虛擬世界裡的自我意識,我們又懂得何謂意識了嗎?一段真正投入的感情,是否只配獨自佔有,縱使對方予你的愛不曾減少過?又或者當情感隨著時間而改變了一切,我們是否仍舊應堅持天荒地老,至死不渝,還是了當地放了手結束呢?倘若如此誓言本身又意味著甚麼呢?是否具有意義呢?


如今我們對於情感的關係越來越開明,異性戀、姊弟戀、黃昏戀與同性戀等都開始受到重視並面對;價值觀確實是會隨著時代的更迭而有所改變的,而現今對於感情所抱持的觀點是否也將隨著時代有所不同,<her>這部電影給了我們一些方向與想像,是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